大尾的小池塘

和平年代适合养猪

20. 以少减多,更相减损

【这其实是一回事,但柯西莫对此一点也不开窍。 “你为什么让我痛苦?” “因为我爱你。” 这时他火大了:“不,你不爱我!被爱的人需要幸福,不要痛苦!” “被爱的人只要爱,也用痛苦来换取。” “那么,你是存心让我受苦。” “对,为了证实你是不是爱我。” 男爵的哲学拒绝走极端:“痛苦是消极的精神状态。” “爱包括一切。” “痛苦总是会被克服的。” “爱不排斥任何东西。” “有些东西我永远不会接受。” “你接受了,因为你爱我并为此而忍受痛苦。”】

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《树上的男爵》


  

那时候我对自己的感情很困惑,有天似乎是从NANA看到的一句台词让我觉得很能共情,于是我把个性签名换成了:【如果你是恶魔,那我已经沦陷】

(made真的好中二啊有木有)

杨亦寻立刻本着八卦的心态回复:“嘿嘿,谁啊~”

她甚至来私聊我,我不知是开玩笑还是认真,她小窗问我:“你个性签名说的是程箫吗?”

有一种秘密被窥探到的感觉,我有些慌乱地打下:“你为什么觉得是她呢?”

她很天真地说:“因为你说到恶魔俩字,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程箫。。”

我:“……” 

程老师你看看你在我们班的形象

 

那天晚上我睡不着,忽然打开台灯拿出日记,写自己的烦恼。

我说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这么喜欢一个老师,不知道为什么她的一举一动总能牵动我的情绪,我从来没有对任何人有过这样的感觉。为什么她打我凶我,我也不讨厌她?

我这样,是不是很不正常?

那段时间还有另一件事。

陈歌不跟我玩了。因为我们班比较“有地位”的一个男生开始追求我,在他的要求之下,全班的男生都对我敬而远之。他尤其告诉陈歌要离我远一点。

李沐忙着跟她的男友谈恋爱,本来属于我们俩的时光,现在只能看见她跟男朋友躲在教室的最后一排撒狗粮。

  

杨亦寻失恋了。

她跟黄奕杰手牵手在校园漫步,被路过的校长亲眼目睹后,她的初恋便彻底告吹。

她很难过,她跟我说其实黄奕杰本来就不喜欢她。黄奕杰喜欢的是班长,因为她是班长的好朋友,为了引起班长注意才和她交往。

也就是这样一段时间,我和她忽然经常聊天,因为她那段时间也很丧,需要一个同样的人陪伴。

年少善感的心就是这样炽热又易碎。

经过屡次自残未果,亦寻开始养成了一个很坏的习惯——逃早自习,然后安然无恙地在某节课出现在教室。因为这事,赵美女找她进行过好几次批评教育。然而人家潇洒,屡教不改,反而将这门绝活练到出神入化,后期她掌握好时间后,几乎从未被抓过。

  

我有个周一实在太烦,不想上学,不想去升旗。打电话给亦寻,我说杨亦寻啊,你经验丰富,带我逃掉升旗仪式吧,我现在不想去学校。

亦寻欣然接受了,她也很高兴有人作伴。打完那个电话,10086来了短信提醒我快要欠费了,我们就去找地方充话费。

我们往一个我从来没走过的街逛去,走了半天,找到一家店铺之后,我发现身上只带了10块钱。

我窘迫地问老板娘:“呃,充话费10块钱是不是要交11块才行……”

老板娘温柔地笑着对我说:“是的呀。不过,小姑娘可以不用。你给我10块钱就好了。”

在那个寒冷的早上,我突然感受到了世界的一点暖意。

  

充完话费,我们打算回去了。走了好久,突然发觉——我们迷路了。

亦寻一看表:“完蛋,时间过了。现在开始上第一节课了——今天第一节是数学,泽姐。”

程老师的课我是万万不能逃的,于是我紧张地让她想办法。

亦寻立马给狐狸同学发短信,当初带手机去学校的人屈指可数,还好狐狸回复了。

结果她说——老师已经发现你们不在了。

亦寻想接着问细节,然而她发了n条短信,狐狸都没有回她。

在我们找路找到绝望时,狐狸终于回复:“我靠,刚低头看手机,被程箫叫起来罚站了。”

我们双双表示汗颜。

后来我们走投无路,一路询问行人,终于摸爬滚打回到了学校,然而我迟迟不敢进校门。这……数学课都上了一半了,程老师那边怎么交代?我想了半天,想出了一个我们见义勇为救白发老奶奶的故事……被亦寻一口回绝了——谁信呐?!

我又想出了一个更馊的主意:

把我打扮得很惨,像是发生了重大事故,程老师可能就不会怪我了。

亦寻觉得这个好像有那么一点靠谱,于是她把我的头发揉得蓬乱,还从自己书包里找出一盒红色印尼,往我脸上抹了一堆。最终,我看起来就像是从一个万圣节派对上回来的人。

  

我们就这么大摇大摆地进了学校,终于抵达班门口。

我推开班门喊了声报告,十分堂而皇之地走了进去,亦寻跟在后面。

后来李沐描述——程箫看到你后都吓愣了,那个拿着粉笔的手就一直停在半空。

程老师没有问我任何事。她就由着我那么闯进她课堂,进去坐下。平时她根本不会让迟到的人进门。

过了一会,她一脸担忧地走到我桌旁,小心翼翼地压低嗓门问我:“范雨泽?你这是怎么回事儿啊?你脸上那怎么弄的,是什么东西……”她想伸手来摸我脸,却又不太敢动我的样子。

我低下头,想假装出一副悲痛欲绝的样子。我清了清嗓子,认真地望着程老师的双眼说道:“这是一次重大的事故……嗯……”

“发生什么事了???”

“发生什么事了???”

人类的本质果然是复读机,在程老师眼睛都快瞪掉出来并重复了两次这句话之后,我实在绷不住了,突然一下子笑喷出来。

“噗哈哈哈哈哈哈——”

她看我笑了,就知道啥事儿没有了。她松了一口气,之后照例凶巴巴地赏我一记眼刀:“赶快把你那脸给我擦干净了!你说说你,脑子都在想什么呢?啊?你是不是傻啊?”

我拿纸巾擦了擦,无辜地瞅着她:“擦不掉。”

她问同学借了湿巾,然后拿给我。我吐了吐舌头,开始用湿巾擦脸。

“唉,真是个小傻瓜。”程老师叹了口气,无奈又宠溺地摸了摸我的头,从我桌边离开。

   

本以为我差点把课逃了的事就这么幸运地过去了,然而第二天,程老师还是找我谈了话。

尽人皆知,我跟李沐传纸条的技术其实是练到了炉火纯青,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能传。但那天,很倒霉,人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,我在数学课上正撞了枪口。

程老师刚在班里发完火,正在气头上。然而她又不是冲我发火,我就事不关己地转过头,把小纸条递到李沐桌上,愉快地转过头时,突然对上了程老师愤怒的眼神。

“范雨泽。就以你现在的学习状态,我可以预测,你的期末成绩一定会像花儿一样好看。”她咬牙切齿地冲我抛了这句话。她一定很生气,毕竟这还是她头一回在全班面前点名批评我(从前她要批评都是私下对我一个人讲)。

我尴尬地低下头,过了一会儿,李沐把纸条扔到我桌上。

我展开——“好好听课吧,小心程箫让你屁股开花儿”。

我瞬间脸红了,气得想回头控诉她。然而还在上着课,我可是真的害怕屁股开花,就算了。

  

中午我和李沐在偷偷吃零食中,程老师寂寞地坐在讲台上,等着同学找她改错或者问题。

她可能是太寂寞了,就招招手让我过去。经验之谈来说,感觉没啥好事。

“吃不吃呀?很好吃噢!!”程老师变魔术似的掏出一块切成轻薄脆片的芝麻糖,在我眼前兴奋地晃了晃。

我呆滞地看着不按套路出牌的她,带着一种看外星人的表情。

她见我没有反应,就自己咬了一口。【画外音:老师你都咬了!!想让我和你间接接吻还是咋的】。

“那不吃了噢?不吃了吧,我都咬了……”她眨眨眼,自顾自地开始吃,留我风中凌乱。你别晾着我呀!!要杀要剐赶紧的不行么!

吃完之后,她擦擦手,换上严肃认真的口吻——

“最近是不是玩疯了吧?嗯?”

我想——老师这你就不懂了吧,玩怎么可能疯呢,只有学习才会把人逼疯好吗?

“没有……”我默默地开始整理两边的碎发,掩饰内心的不安,顺便把头扭开不看她。

“还没有?!”她发现了我的小动作,带着一丝恼火,瞬间一把将我的手抓下来,“你还想不想考个好高中了?嗯?你想六七月份难受是吧?说话!!”

“不是……”我在她面前咋就只有俩字能说呢?

“你上回年级第几啊?”

“去年?”我这其实明知故问。上回考试,能排年级名次的,也就初二最后的期末考了。非常不巧,就是我政治只写了选择题的那次考试。

“嗯。” 她淡定地响应。

“忘了。”说谎不打草稿,说的就是我这种情况。

“这种事能忘了?是不好吧。”程老师犀利地扫了我一眼,马上揭穿了我。

“就是忘了嘛!”不行,这可不行,我要面子的。→_→

“反正肯定不好吧。”她没有再过多刁难我。

“不好……”这我必须承认了,我可不能恬不知耻地说考得很好……

  

“只要你能把在学校里的时间利用起来,回家都不用怎么学,也能进年级前十你知道吧?” 

程老师怎么那么鄙视我们年级其他人啊?人家跟她多大仇了?

“以你的智商,不考个好高中就可惜了。”她神情认真。

“以后你要把学校的时间利用起来,吃完饭别没事干,就坐你位上写作业就行了,别管别人做什么。还有,以后找我问问题的人里,我要经常看见你,知道了?小傻瓜?”

我当时只感觉,她那么语重心长地跟我说了这么一堆,就被一句“小傻瓜”,整得严肃气氛都没了……简直是败笔。

“我想看到你考个好高中。听见没有?!”她认真地说。

我有些恍惚,其实这句话,在她之前,有另一个对我很重要的人也说过。

一模一样。

  

“说话!”她拍了我一下。

“我听见了……”

   

她满意地笑笑,抓着我的手开始捏,还开心地问我:“我这样捏你疼不疼呀?”

我尴尬地瞅着她,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 

她让我回去之后,我很乖顺地把椅子从李沐身边搬回自己桌旁,开始认真写作业。她对我笑了,那样的笑容对我来说已经是最大的奖赏。

如果我能守护这样的笑容的话——

  

但很遗憾,虚心接受但是坚决不改,是非常非常正常的人之常情。

评论(2)

热度(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