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尾的小池塘

和平年代适合养猪

21. 内角和大于180度的三角形(上)

 【不快的记忆我也都欣然接受,因为那是我遥远的青春。】 

   ——题记-乔治 库特林

  

在被好言相劝后不久,我就成功地犯下了滔天大罪——本学期第一次没写数学作业。

那个多云转晴的晚上,赵美女不巧地布置了报纸上的作业,写完后我还要给班里同学发答案的(这件事我从初二就开始做了,到后面都变成了我的义务似的。看来当年我就展现出了良好的志愿服务天分)

群发完答案后晚上九点多了,我感觉好累,特别不想写作业了,尤其是全科作业都特别多。语文要抄好多东西,数学要写一整张卷子,还有物理化学政治,我向来是那种事情一多就只想摆烂的人。

死猪不怕开水烫,作业越多爹越浪!(弟弟行为请勿模仿)

……

于是我直接啥也没写,和陈歌网聊了半天讨论他的圣鳖癫痫水的配方,讨论完我就睡了。


第二天早上,我早早地来到学校。

早自习开始之前,我先补要交的政治作业,毕竟我不能辜负政治课代表杨亦寻还在辛苦地帮我念答案……我就赶紧抄啊。政治老师很少早上来我们班,但是那天好死不死地,她就那么心血来潮了,就这么走进班门,第一眼就看见坐在那抄政治作业的我,还有我旁边站着的、助纣为虐的好课代表杨亦寻。

我们六目相对十分尴尬。

政治老师平复了一下心情,拿起我的书看了两眼,摔在我桌子上:“很好,你就给我接着抄就行了!”我跟亦寻都吓愣了,我慌忙站起身跟她说:“老师,这真的是我第一次抄作业,以前都是自己写的……”她懒得听我解释,丢给我一个白眼就走出了班门(主要我那个烂政治成绩……无法解释)。

既然都被发现了,政治作业我就直接放弃了。无语,感觉自己白忙活了。抄作业真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,于是我就没再抄别的,就随缘写写了。

 

早自习过后,物理老师让我快点收物理作业,她要在上课之前改完,于是英语课我补了完物理作业。课间,我又开始写数学卷子。

到了数学课,其实我并没有很慌,因为程老师从来不会专门看我卷子的完成度。她比较在意的是班里垫底那几座大山,我觉得我只要上课跟着她讲题写,假装我在认真做笔记就好了。

事实上我想的的确不错,她前大半节课都没有注意到我没写(众人:你哪里想的不错了,前面她没注意是因为前面都是选择填空看不太出来好吧!!)

但我觉得吸引力法则可能是真的。

你要是心虚,害怕一件坏事的发生,它十有八九就真的会发生。

卷子的23和24是最后两道大题,这两道大题留的空间特别大,基本上整一面都是它们。翻到这页时我就隐隐觉得不妙,这空白得太明显了啊喂!我开始慌了,试图用各种文具先遮一遮。

程老师仿佛跟我有心灵感应一样,就那么惊鸿一瞥,就看到了我洁白如雪的卷子。

顿时,她的脸拉了下来,我好久没有见过她这样的表情。我觉得我全身血液都冻住了。

为什么我这么乖巧懂事的学生,第一次作奸犯科全都会被逮个正着?可能这都是命。

     

下课后,我虔诚地向上天祈祷让程老师赶紧忘了这件事,我对地发誓我以后都好好写数学作业。然而,天和地还有远古的老祖宗都没搭理我。程老师说完交卷子给课代表之后,便瞬移到我座位旁审问我:“为什么没完成作业?嗯?”

我一时就傻了:“我……”

她气场强大并且居高临下地手撑着我的桌子:“给我一个正当理由,我就原谅你。没有理由的话是不可原谅的。”其实她大概也是因为信任我,算想给我个台阶下,但是,但是我找不到啊!!

【杨亦寻的画外音:那么多理由,你怎么会找不到!你应该随便编一个!你可以说你晚上感冒了;你家停电了;你笔都没水了家附近没文具店;再不济你说你作业被邻居家狗吃了…… 我:你丫打住啊,这些理由说出来也没有好到哪去好吗?!】

 

总之我一看到冰山女士可怕的表情,所有机警的脑细胞在一瞬间全都溜走了:“我……我不知道……我错了,呜呜呜老师,我知道错了……”

“那你还能对了?我说你对了吗?你最近的表现,我非常不满意,”程老师压低声音,弯下腰,用超低气压的语气说道,

“我今天要好好拾掇拾掇你。”

我摊在桌上,绝望到仿佛砧板上的一坨死鱼。呜呜呜好可怕这是要干什么,啊救命救命谁来救救我。我只是一次没写作业而已,我还年轻我需要被谅解……

 

赵美女及时出现在班里,看到我哭丧着个脸,疑惑地问了一句:“这是怎么了?”

有偶像包袱的冰山女士起身,故作轻松地扬起嘴角:“哦。她作业做得太好了,我正在表扬她。”

赵美女带着“就你俩破事多”的表情扫了我们一眼,然后她转过身走到讲台上说:“同学们,赶快下去跑操了!”

这句话让我看到了绝处逢生的希望,我挺直腰杆坐起来,激动地都想冲上去拥抱可爱的赵美女。

可惜,程老师转过头,对赵美女莞尔一笑。然后她不动声色地伸手掐住我上臂,把我从座位上拎起来,用描述天气一般的淡定口吻说:“这个我得带走。”

我充满祈求地看着赵美女,希望她可以下令让我去跑操……然而她面无表情地说:“好。团支书,给范雨泽组扣20分。”(我们班规有一条:无故不出操的同学是要给组里扣20分的)

“什么?!不行!!”我打算跟赵美女理论一番,无奈程老师拽过我的手,不耐烦地把我拖出了班门。

 

刚踏出班门,她马上把手放到我肩膀上,把我往身边拢,压低声音对我说:“你是不是当我前几天在跟你开玩笑呢?我说的话你都当成耳旁风了是吧?”

“没……我我我不敢……”

“到底为什么不写作业。”

“写了……”虽然不是昨晚写的……但是在数学课上不就差两道题吗……至于吗至于吗这都至于吗!

“写了,在哪?!!!”她声音危险地提高了八度。

“没写完……”

“为什么没写完???”

“呃……”

  

然后程老师开始沉默不语。

这么宽一个走廊,她走在我左边,然后她越走越往右,到最后我都发现她是故意在把我往墙边挤,但我没说出来,只是乖巧地一路撞着墙(?)来到了办公室门口。

七班班主任兼年级男神轩叔刚好在门口,看程老师一脸不爽,赶紧给她打开了门,还讨好一般地弯腰做了个请的动作。待程老师走进去,轩叔向我投来一个“自求多福”的眼神,示意我赶快跟进去。

我心领神会,走向了地狱洞口。

   

程老师坐到办公椅上,我站在她旁边。

“快说!为什么不写作业?!你要是没有理由,我今天和你没完!”

“我……没……没什么理由。”我闪避着她的凝视,大脑一片混乱,内心只在思索今天怎么样才能不挨揍。

“怎么了?有没有需要我帮助的事儿?”她感受到了我和她讲话时深深的恐惧,于是努力让自己的语气缓和下来,尽量温柔地问我。

“没有……”

“那有什么别的影响因素吗?”她又温和了一些。我可能知道她在说什么,毕竟那段时间我真的是十分心烦意乱,整个人都游离在状态外。

我迟疑了很久很久,不想把自己的烦心事告诉她,也不觉得她会理解。

老师啊,我如果说,我的烦恼大多是因为我发现我太喜欢太在意你,你会不会觉得我很糟糕呢。

我以为远离你、表现出不喜欢你,就能否认这个事实。

可是哪有这么简单的事情呢?

我很喜欢你,但我不能告诉你也不能告诉别人,这让我很痛苦。可是没有人想在自己崇拜的人面前说这些,这样很不酷。西川先生说——我从来不想与别人分享我的伤感。那太讨厌了,太傻了,太文艺了,太缺少客观化了……

  

“没有。”于是我强装平静又笃定地回应。

程老师强压着的火似乎又上来了:“你就没写数学作业是吧?”

“不是,还有语文——”我话音还未落,她马上微笑着把头向后倾,想找后桌的老闫,结果没想到碰倒了老闫的水瓶……如果情况不是这么严峻,我估计会笑出声。

老闫注意力只在自己被碰倒的水杯上,只是随口问她:“怎么了?”

“她语文老师~你听见啦?她语文作业也没写,怎么办吧?”程老师笑意盈盈地问老闫。

“她们班语文作业……还没送来呢。”老闫认真地翻找了一下她桌上的一堆本子。

“哈哈哈,她刚跟我说没写!”程老师一脸戏谑地看向我,“你还有什么作业没写?”

“我想想……除了数学,语文……还有物理,化学,然后政治。对就这些。”我特诚实地把自己的破事一股脑地都抖了出来,想着这样她心里能平衡一点,至少我算不上针对她。完全没考虑到,如果只是没写数学,可能她还不会觉得我有那么欠扁……

“也就是说你除了英语以外其他都没写是吧?好,很好。”不愧是数学老师,我说了那么一堆,程老师居然精确地记住了,然后成功挨个排除。

  

“其他科作业我先不管,反正我和你闫老师就在这。”听了这话,我内心很郁闷:啥叫你先不管啊,你根本也管不着吧?而且老闫这种人道主义者,才不会跟你一样难伺候。

“快说为什么不写作业?嗯?说话!你平时那些皮精神呢?啊?”程老师向前探了探身子,抓住我校服的下摆,把我往她跟前扯了扯,又抓住我的左手。

旁边在跟轩叔谈心的一个家长转过头来,奇怪地看了我们一眼。

“老师我……这是我第一次啊。” 我眼神游离着转移话题,继续争取宽大处理。再一再二不再三,第一次你都不能原谅我嘛,求求你别问了……

“要是刘家豪他第一次没写作业的话,我当然可以原谅。但是你——”

“……”刘家豪是我们班垫底的几座大山之一。好想告诉她不要搞差别对待啊!!作为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,一视同仁的原则不懂吗!

  

“——你说你让不让我伤心?啊?你简直……枉费了我……爱……我这么爱……”那一刻,程老师认真地看着我,微微蹙眉,就好像她第一次这么认真地打量着我。那句话,她反反复复试了好几遍,最终都没有讲出口。

我回望她,突然感觉有点揪心,希望她别再说下去了。

  

“……枉费我这么喜欢你!”程老师最后说。

我实在有些不知所措。

评论(14)

热度(7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